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正文

基于物联网的黑鱼智能繁殖设备

来源:
科技开发处
时间:


1.解决关键问题

解决黑鱼繁殖过程中发病率高、孵化率低、出苗率低以及苗种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2.技术简介

目前黑鱼的繁殖生产中主要采用网箱、水泥池、孵化环道和泡沫箱等孵化设施,孵化过程中的水质和水温等环境因素难以达到黑鱼繁殖要求,因此造成发病率高、孵化率低、出苗率低等问题。

本设备首先通过优化设计孵化繁殖箱体,集成加热、微孔增氧、照明、水体微循环系统于一体,为营造黑鱼繁殖环境提供硬件基础;其次,利用水质监控探头、视频监控、自动控制系统等构建适宜黑鱼繁殖的物联网系统,可远程24小时监测并远程管理水质,实时监控黑鱼繁殖及设备运行情况,实现黑鱼鱼苗繁殖过程的质量可追溯;第三、黑鱼繁殖系统集亲鱼促熟、产卵受精和孵化于一体,摆脱了传统繁殖中依靠经验进行繁殖管理的思路,结合实时数据利用物联网系统将养殖环境维持在最佳水平,降低了黑鱼繁殖过程中的发病率,提高了黑鱼繁殖过程中的孵化率和出苗率,优化了生产空间且更便于人工操作。

3. 适用范围

可广泛用于黑鱼、杂交鳢、大黄鱼等产浮性卵的鱼类人工繁殖和仔鱼培育,也可用于科研院所开展鱼类实验的养殖系统。

4. 已推广区域、规模及成效

该设备目前已在我省句容市、东海县进行了推广应用,推广设备十多套,本设备与传统黑鱼繁殖方式相比,受精卵发病率降低31.05%,孵化率提高27.79%,出苗率提高23.92%,缩短繁殖时间,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5. 技术简明流程图

物联网系统构成

 

  

第一步  通过升温对亲鱼进行促熟

  

第二步  催产、自然产卵

http://www.br-cn.com/news/u/cms/www/201708/20170814045148488.jpg  http://img.bbs.zbgl.net/data/attachment/forum/201504/19/210723elndubbdm522wvp5.jpg

第三步   孵化

https://i04picsos.sogoucdn.com/085939c52e935540  

第四步  鱼苗短暂培养

 

6. 技术应用效果图

黑鱼繁殖设备

 

 黑鱼繁殖过程

 

7.联系方式

技术专家:畜牧兽医学院   王煜恒  15252980138

成果转化:科技开发处         1985251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