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正文

水稻硬地育秧物联网现场总线管控技术

来源:
科技开发处
时间:


1.解决关键问题

按秧苗生长期水肥需求,采用物联网现场总线技术对水稻硬地育秧全过程采用全生长期智慧管控,降低人工在育秧过程中的失误率,提高育秧质量与育秧存活率。

2.技术简介

采用MODBUS RTU型式对整个系统进行硬件架构。对象包括一套大田水稻硬地育秧水肥机,水肥机包括一个搅拌罐体,两路水肥浓度调整阀,一套气象站,一套户外视频监视系统。 采用物联网云端管理平台对现场设备进行云端管理和操控;就地端采用中心控制器进行现场水肥控制。秧苗根据热辐积模型按生长期进行阶段化控制,生长期为15天,每天的水肥策略不同。中心控制器控制算法采用热辐积模型,对一叶~六叶期进行预估。

水肥根据生长周期通过基质水分的检测,控制喷灌。前期通过数据观察,调节灌溉频率,和灌溉量,避免多灌。根据各个生长期间的需求、秧苗种子和气候环境的等特点,设定用肥计划和喷灌计划。用肥计划和喷灌计划可以通过云端进行发布。通过视频实时监视秧苗的实际生长状况,为肥计划和喷灌计划的远程更改与定制提供必要依据。

智慧控制方案建立在水稻秧苗的腾发作用、作物系数模型、热辐积模型、光合作用模型基础上,可以为水稻秧苗的实际生长做出预测与预警,从而指导用户按进行精确育秧管控。

3. 适用范围

水稻硬地育秧

4. 已推广区域、规模及成效

项目2018年在扬中市农技推广站进行示范推广,2019年获得江苏省农科院自主创新项目资助。20197月在南京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进行展会推广。

5. 技术简明流程图

           

                                 

6. 技术应用效果图

农博会展览现场

现场育秧图片

7. 技术成果转化联系方式

技术专家:信息工程学院 刘晓宇 18021488786

成果转化:科技开发处 19852517969